背景

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前瞻佈局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發展未來産業,發展數字經濟。要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

同時,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實施方案),「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率先完善數據產權制度,探索數據産權保護和利用新機制,建立數據隱私保護制度。試點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支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平台,研究論證設立數據交易市場或依託現有交易場所開展數據交易。開展數據生産要素統計核算試點」。「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深圳下屬機構的基礎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台。支持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爲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各地,包括香港和深圳的未來發展,粵港澳聯手成立《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信息科技的産業發展和應用,用好大灣區的綜合優勢,整合區內産、學、研、用專家資源,發揮連接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行業的作用;爲三地新一代信息技術做政策研究;爲企業搭建溝通、交流、合作的平台;爲大灣區新一代信息科技通訊産業推動互聯互通,共贏發展;並為大灣區培養青年工程師和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