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信息科技應用 落實灣區共同發展

香港 · 2021 年 4 月 8 日 (星期四) – 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高效的人流、車流、物流、資 金流 和信息流是關鍵。為促進三地信息融通,消除隔閡,推動信息科技在民生和產業上的應 用,《大 灣區國際訊息科技協會》(協會) 今天宣布正式成立。

成立活動當日,董事局主席梁振英向協會榮譽主席何厚鏵、顧問及專家委員會主任頒授委聘 書; 顧問包括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前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香港大學榮譽教授陳清泉院士 及澳門大 學校長宋永華校長、鄔賀銓院士及沈向洋院士;楊德斌、鄒生、馬志毅分別擔任香 港、廣東省及澳門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為推動落實跨境數據及數字人民幣在大灣區的發展,協會亦宣布率先成立「大數據」及 「金 融科技」專家小組,開展探討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數據及數字人民幣的政策、研發應用和國際 合作。董事局主席亦分別頒授委任書予「大數據」及「金融科技」專家小組組長車品覺 先生 及鄭小康先生。

協會主席梁振英致辭時表示:「從去年 10 月印發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綜合 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 年)》中提出的「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及支持建設粵 港澳大灣 區數據平台」的例子說明,做好跨境數據應用是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首要工作。

無論是經濟產業運作,或民生需要(例如兩地居民異地就醫時所需的電子病歷資料過關問 題), 粵港澳跨境數據的互聯互通,將決定著大灣區內各城市的融合發展,我們希望通過三 地官產硏學 的討論和合作,做好促進工作。」

香港會長楊德斌認為:「通過積極與廣東和澳門合作,我們可以釋放大灣區的巨大潜力。香港 再 不能獨善其身,應當合力在大灣區的發展中做出貢獻,促進城市間的雙贏發展。另一方 面,資訊 技術是變革的引擎,可以催生出許多今天根本不存在的新的生活方式。我對大灣區的未來充滿期 望!」

 

廣東省代表戚真理稱:「協會將就凝聚共識、創新發展、完善生態發揮作用,深入推進粵港澳 大 灣區數字高地建設。」

澳門會長馬志毅說:「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員,澳門將會利用本身的優勢,例如四個國家重 點實驗室等的科研力量,積極參與廣東和香港的信息科技合作,共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推動 跨區域產學研合作,以葡語系國家及『一帶一路』為重點,服務大灣區國際科技轉 移。」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以三地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信息科技的産業發展和應用為務, 爲 三地新一代信息技術做政策研究,通過爲企業搭建溝通、交流、合作平台,推動大灣區信 息科技 通訊産業推動互聯互通,並為大灣區培養青年工程師和人才。

協會由楊德斌、馬志毅分別擔任香港及澳門會長,廣東省則由戚真理代表,並同時擔任協會董 事局成員,其他董事局成員包括代表 《大灣區香港中心》的梁振英、劉鳴煒和劉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