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目的-

互聯網數字技術科技的發展對海峽兩岸暨港澳四地在文化交流、科技創新、產業融合等方面的意義非凡。此論壇將聚焦「數智融合 共贏未來」主題,邀請四地文化名人、專家學者、業界代表,圍繞互聯網技術如何助力戰勝疫情、促進文化傳播、賦能數字生活的問題展開深入交流,探討科技如何為文化交流賦能。

活動資料
活動名稱: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
活動日期:9月26日

活動內容-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大會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於9月26日在烏鎮、香港連線舉行。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香港齊心基金會、互聯網專業協會共同參與,30多位企業高管會員出席在香港場地連線參加論壇。來自港澳台及內地的講者,從互聯網數字科技發展對海峽兩岸及港澳的影響,在文化交流、科技創新、產業融合等方面的意義展開深入探討。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席梁振英,以視像形式出席在烏鎮舉行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他表示,數據的跨境流通成為融合道路上的課題,數據跨境流動機制的創新及規則的構建,對於大灣區經濟融合發展,以及構建共同網絡空間有重大作用。

協會主席梁振英透過視像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經過多年來的融合發展,區內跨境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已經更為暢順。在互聯網數據已經成為日常的和重要的生活和生產要素的今天,數據的跨境流通問題成為在融合道路上的一個課題。具體的例子包括香港的大學在廣東的校區,如何跨境使用在香港的數據,以及大量的香港居民,在廣東就醫時如何跨境調用病歷等。此外,香港和澳門要在金融和商貿等經濟領域更好地跨境合作,發揮作用,也需要適切的跨境數據流動機制,以激活數據潛能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以視像方式發言時表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將為本地數字經濟發展按下「快進鍵」。香港互聯網發展起步早、普及快,在多年前就達到了全球先進水準。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新設了科技創新界,產生了30名選委來自產學研各個領域,充分展現了香港科創界的整體實力。相信在新選制護航和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科技創新尤其是數字經濟的發展,一定能闊步向前。香港可以發揮數智經濟新優勢,服務國家高水準對外開放。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香港會長楊德斌說,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數字經濟體量相當於全球生產總值15.5%,而且過去 15 年的增長速度,全球生產總值的兩倍半。數字經濟的驅動力主要是源於創新和科技,這兩個方面對青年人有很大機遇。

楊德斌認為,數字經濟給未來青年人更多的就業選擇。不只是傳統的醫生、律師,更多的高收入的互聯網產業,都將成為青年職業選擇。同時,互聯網讓就業地點、工作模式更自由。人們可以自由選擇任何地方工作,住在任何他們喜歡的地方,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環境,並且不影響他們的工作。這些在未來都可能會成為一種新常態。


協會主席梁振英透過視像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經過多年來的融合發展,區內跨境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已經更為暢順。在互聯網數據已經成為日常的和重要的生活和生產要素的今天,數據的跨境流通問題成為在融合道路上的一個課題。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大會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於9月26日在烏鎮、香港連線舉行。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香港齊心基金會、互聯網專業協會共同參與,30多位企業高管會員出席在香港場地連線參加論壇。

在企業事務委員會主席錢國強(左) 的積極推動下, 有20多間大企業會員參與,30多人出席。

協會會長楊德斌認為,數字經濟給未來青年人更多的就業選擇。人們可以自由選擇任何地方工作,住在任何他們喜歡的地方,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環境,並且不影響他們的工作。這些在未來都可能會成為一種新常態。

專家小組組長車品覺先生及鄭少康先生 介紹研究工作,當中提到推動大數據及金融科技於大灣區以致全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