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獻辭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 的城市群之間的融合將釋放巨大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潛力,要融合發展,就要盡量方便內地城市和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

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前瞻佈局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發展未來産業,發展數字經濟」。

我深信大灣區的資訊科技的趨同發展和政策協調,尤其是兩個特別行政區與內地城市之間的數據流通,是大灣區進一步協同發展的關鍵。

作為大灣區香港中心的代表,我很榮幸出任新組成的「大灣區國際科技資訊協會」 (協會) 的董事局主席。

協會將成立9個專家委員會,分別是大數據跨境數據、金融科技 DCEP、雲計算、智慧城市、物聯網與國際供應鏈、區塊鏈、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工業互聯網,以及空天地技術與衛星應用。我們將邀請專家加入各專家委員會,共同參與和推動大灣區在資訊科技方面的發展。協會將為會員搭建連繫三地的合作交流平台,而協會的9個委員會專家們的經驗和知識,亦可供青年專才會員借鏡分享,有助他們在各專業領域的事業發展。

我歡迎關心大灣區城市群共同發展、並符合資格的朋友加入協會,齊心貢獻所長,更好地發揮大灣區的潛力。

梁振英
主席